赵冬

个人信息:Personal Information

硕士生导师

性别:男

在职信息:在职

所在单位:英语学院

电子邮箱:

扫描关注

个人简介:Personal Profile

 

主要经历


2000年3月起至今任教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,2008年任副教授,哈佛大学 世界宗教研究所(2015-2016)、耶鲁大学英语系(2003-2004)国家公派访问学 者。

教育背景 

2005年获北京外国语大学英国文学(宗教与文学方向)博士 

研究方向

佛教、基督教比较研究:文学、文化、文本视角;中国宗教;中华典籍英译;英 国文艺复兴诗歌。

教学研究 主要从事英文版中国宗教文化及思想文化教材编写研究、英语教授中华佛教文化 研究、英语教授儒释道思想经典研究、《圣经》文学教学研究、英语专业听力自 主学习研究、写作教学研究。

北京市自学考试英语专业命题 2007年4月至今:任英语水平考试(二)听力命题组组长;同时负责英美文学、 英语基础写作、英语高级写作、高级英语的阅卷工作。 主编的国标规划《大学思辨英语系列教材·视听说2》(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,2018)是北京市自学考试英语水平考试(二)听力的指定参考教材。

 

英文讲授课程

中国佛教文化、圣经的文学阐释、儒释道经典导读、中国佛教经典导读、中 西比 较视域下的宗教学研究:中、加视角(研究生课)等专业知识课。也教授英文写 作、翻译、听力、泛读等英语专业技能课。在国家行政学院英文讲授 中国宗教文 化与政策(2007-2017)。

主持项目 主持完成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《中国人的宗教信仰》(2016)、教育部国 际司《加拿大民族宗教政策对我国的启示》(2016)、教育部国 际司《去宗教极 端化国际经验及我国的对策》(2017)、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时代价值:以 习近平同志引述传统思想经典为教学范例(英文)”获学校上报教育部“特色示 范课堂”(2017)、北京市教委《中国佛教文化英文课程建设》(2017)、中国 佛教文化(英文)校级课程建设(2016)、中国思想经典导读(英文)校级课程建 设(2018)、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文读本”校级教材建设(2019)等项目。

主要著作

出版社科基金中华外译汉英译著《中国人的宗教信仰》(Springer2018)、英文著 作《圣经与斯宾塞的仙后》(外研社,2008)、编著《英美诗歌选读》(外研社, 2008)、诗集《网球之恋》(汉译英)(春风文艺出版社,2014)。主编国标规划《大学思辨英语系列教材·视听说2》(外研社, 2018),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《高级英语视听说》(外研社, 2014)以及国家级规划教材《英语基础写作》( 高教社, 2017)等高校英语专业教材。

其它教材类成果(合编) 

<<英语流行口语2000>>.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.1999.<<英语流行成语2000>>.大 连理工 大学 出版 社 .1999.<< 综合 英语 A 级 >>( 写作 部分 ). 人 民大 学出版社

.2002.<<综合英语B级>> (写作部分).人民大学出版社.2002.<<英语写作基础>> (网络版). 高等教育出版社.2003.<<英语写作基础教程>>(修订版). 高等教育 出版社. 2005.<<新概念英语语法练习册(第四册)>>.外研社. 2006.<<新概念英语词汇练习册( 第四册 )>>. 外研社 . 2006.<< 高级英语视听说>>. 外研社 . 2006.<<现代大学英语中级写作(下)>>. 外研社. 2006.《考研英语第一时间--冲刺卷》(主编)外研社. 2007.《英语写作教程-从创新思维到批判思维(2)》(新经典高等学校英语专业系列教材) 外研社. 2010.《大学英语写作教程-从 创新思维到批判思维》外研社. 2014.

部分国际学术期刊英文论文、学术专著章节 

1.中国的基督教菩萨:中国天主教文学中圣母玛利亚形象中国化研究,收录于 学术专著《文学艺术中圣母形象研究》,美国Rowman and Littlefield出版社 2017年出版。

2.中国东北乡村佛教、道教医病咒术的人类学考察,收录于美国学术专著《理 解当今社会的宗教多样性(3卷本)》,Preager出版社2015年12月出版。

3. 大学教育中的佛教回音:中国、加拿大比较研究,发表于《保加利亚比较教 育协会第十二届国际研讨会论文集》,2014。

4. 美国诗歌中的禅学:加里斯奈德研究,发表于澳大利亚《国际教育与研究》,2014年。

5. 宗教身份与文化重塑:中国回族穆斯林大学生教育问题研究,发表于美国 Routledge学术期刊《流散、土著与少数民族教育研究》,2014.

6. 佛教、民族主义与战争:抗日战争期间中日佛教徒的战争反应比较研究,发 表在新加坡《国际人文社科研究》,2013.

7. 当耶稣与民间俗神和民众相遇:中国东北乡村个案研究,发表于日本《亚洲 基督教评论》,2011.

8. 白隐慧鹤禅师的坐禅和赞,收录到美国SALEM出版社出版的学术著作《迈尔 斯通世界宗教文献研究》,2010.

9. 西藏度亡经解读,收录到美国SALEM出版社出版的学术著作《迈尔斯通世界 宗教文献研究》,2010.

10. 基督教在中国的处境化与本土化:跨文化与跨宗教对话,发表于日本《亚 洲基督教评论》,2009.

11. 全球化背景下异质文化的冲突、互动与融合:加拿大话剧《纪念碑》对现 代中国话剧的影响,发表于美国加拿大研究协会会刊《美国加拿大研究评论》

,2007.

 

国内外讲学、报告 

应邀赴希腊亚里士多德大学哲学与教育系以及宗教研究系、斯洛文尼亚卢布尔 雅那大学亚洲研究系、保加利亚索菲亚大学孔子学院、比利时欧亚研究所、国行政学院、首都经贸大学、西藏民族学院、郑州大学等国内外院所,英文讲授代中国佛教文化、《周易》与中国文化、禅宗与中国文学艺术、中国传统宗教化等内容。多次赴剑桥大学、格拉斯哥大学、伯明翰大学、阿尔伯塔大学、中欧 大学、台湾大学、香港中 文大学等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做学术报告。

学术兼职

中国佛学研究会(香 港)会员;Taylor & Francis 出版社审稿专家(佛教领域);国际 学术期刊 Macrotheme Review (法国) 编委;国际学术期刊 Diaspora, Indigenous, and Minority  Education(美国)审稿专家;首都高端智库专家(2017-)。


 


  •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
  •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
  •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
  •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
  • 英语文学研究